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才能让刚上学的孩子学会独立阅读
2011-10-11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开始阅读一些简单的画报,但是不会连续看一本书,要不要纠正他的习惯呢,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阅读?

  家长问:孩子开始阅读一些简单的画报,但是不会连续看一本书,要不要纠正他的习惯呢,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阅读?

  王甘:这个不是一个习惯,这是他现在的一个特点。孩子认了足够多的字以后,我们就往往认为他应该自动的就进入到独立的阅读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为什么呢?单独的认识单个的字,这个只是我们走向阅读的一步,当然这是很必要的一步。但是还有很多其他的步骤要去完成,因为咱们大人你已经能连续的读书,所以你就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吃力的工作了,但是对孩子来说,他除了认识一个一个的字,他还要把词,词组,整个句子,段落的意思要去理解,连贯理解下来,达到理解情节这样一个目的。

  咱们阅读心理学里面,对这个过程有非常详细的分析,我们在这里不说那么学术的东西。从认字到理解一个段落的含义这中间有很多的脑力活动要牵扯在里面,对于一个刚刚认字的孩子来说,对他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累的活动。所以我就特别提出了一个概念,阅读的耐力,他从认字,到他能独立的读和理解段落,这个中间需要慢慢锻炼他,调动他协调阅读各个方面所需能力的过程,要达到这种协调是需要逐渐培养出一点耐力的。如果自己有这么一个大的孩子,你观察他就会发现,他在读书的时候他很累。我那时候跟我的儿子读的时候就是这样,他读完一段就得歇一会儿,我说妈妈读下面一页,或者我读故事,由他读其中一些对话,因为对话都很短,对话也很简单,这个时候他就把所有的对话从引号里面挑出来读,他就比较有成就感。

  如果孩子已经认了很多字,但还做不到独立的阅读,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什么呢?我们经常说孩子必须得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阅读中学会阅读。这个时候需要像这位12楼网友的儿子这样,找一些简单的画报,字不太多的,还有他以前已经听过的一些绘本,字不太多,难度不是特别高,画面很多,他能够慢慢一会儿读完一本,非常有成就感,觉得我今天又读完一本书。这样一些活动,带着他每天每天做,慢慢他的阅读耐力就培养出来了。我在书里面也推荐了一些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培养耐力的一些读物,比如说一些漫画书,比如重读一些经典图画书,还有一些脑筋急转弯,笑话,当然还有后面的桥梁书,字一般不太多,字体也比较大,孩子不吃力,每天比较有兴趣的这样读,逐渐就不那么累了,阅读对他来说就不是那么辛苦的一件事,这样他大概到二年级,七、八岁的时候,进入到独立的阅读,这样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有的孩子到了这个年龄自己有一些筛选的方向,也会自己朝着这个方向去找这样的东西,来成就他的阅读转型。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