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对危险小学生必需具备哪些能力来脱险
2011-09-08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由于经历浅,面对突然的危险情况都会显得不知所措,无所适从,甚至不会呼救,那么面对危险时,小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家长教育孩子面对危险应具备以下素质

  据报载,四川绵阳市有几名小学生结伴到一废弃采石场的水塘洗澡,孩子小李最先下水并遇险,孩子小黄为了救小李也进入水塘,因为两人都不识水性,双双溺亡。其余的小孩子受到惊吓后无所适从,竟然不懂得呼救,就各自离去了,回家后也不敢声张,结果两个孩子的尸体于次日上午浮出水面后才被发现。面对危险小学生需要怎样的素质?家长应该采取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避免悲剧的重演呢?

  面对危险,小学生要有环境评估素质

  孩子结伴去洗澡,在一个陌生的水塘贸然下水,显然没有意识到水塘里潜伏的危险。孩子缺乏对陌生环境安全形势的评估能力,不会测水深,不会试水温,更不会对水塘产生畏惧感,这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安全教育不到位,导致孩子的安全意识低下,在生活中发现不了险情,遇险而不知如何避险。因此,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加减乘除学得怎么样,还要教给孩子如何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以提高孩子对环境安全的评估能力。有了对安全形势的评估能力,孩子的行事就会小心规范起来。

  面对危险,小学生要有避险的身体素质

  家长不能将孩子整天关在家里学习,还应该带他们走出屋子,在大自然中练习奔跑跳跃,在游泳池里学会击水游泳,在模拟危机中学会避险逃生。这样,孩子既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意志品质,又培养了受挫意识和生存能力,能很大程度地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

  面对危险,小学生要有镇定的心理素质

  当有两个孩子接连溺水的时候,一同前往的另几个孩子面对险情居然吓得不知所措,连呼救求助都不知道,这说明孩子缺少镇定的心理素质。现在许多家庭对孩子实行封闭教养方式,多是被动依赖成人解决问题,缺乏积极主动的交往能力,造成孩子积极生存能力差,甚至到了连“救命”都喊不出的地步。

  对于孩子的教育,家长切不可两眼只盯着成绩,而忘记了成绩之外的素质培养。家庭安全教育就是要将孩子培养成识险、避险、会求救的人,这样孩子才会成为自己生命的管理者,才会健康而安全地成长下去。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