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孩子的独立性为何差?
2011-09-05
关注掌上高考

  独立性是对孩子终身发展非常重要的素质,而我们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处处包办代替,很少给孩子独立办事的机会。

  对子女的百般呵护,虽然我没有做过家长,但是他们的心情是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家长们的忧虑也不无根据–有关未成年人遭遇险境和坏人侵扰的报道不时见诸报刊。到底是现在的孩子免疫力变低,还是社会环境过于恶劣?也许这两方面的因素应该都有。但是我们今天想说的不是这个。

  孩子画画,家长“陪伴”,类似的现象其实很多,它反映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教子成材无方”。独立性是对孩子终身发展非常重要的素质,而我们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处处包办代替,很少给孩子独立办事的机会。有的家长很愿意做孩子的一根拐棍,他们认为,我什么都替孩子干了就是爱孩子,他们觉得孩子还小,等长大了自然就会了……想一想如果一个人的腿受了伤,可以拄着拐棍;假如他没有受伤,能很好地走路,非要给他一根拐棍拄着,时间长了,他就会变得不会走路了。学习也好生活也好,如果孩子能独立完成,家长就不要多此一举,帮倒忙。

  中国的小孩独立性差是世界有名了的,这是家长们“呵护”得太多太过之故。在这种教育观的支配下,当然有些孩子也乐享其成,习惯了家长的呵护,甚至于希望永远有这种呵护,于是我们看到的众多的“小皇帝”、“小公主”,而这些“小皇帝”、“小公主”长大以后,要去择业或者创业,从小就被包办惯了的他们,在他们将如何去面对竞争,如何立足于社会?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真正在社会上有所作为的,很多孩子都是家境条件不怎么样的,我在节目中也经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当然,我们不是说每一个孩子都要成为穷人家的孩子,不过如果缺少了独立性,这个孩子就是一种性格上的穷困贫乏。我们的各位家长在想方设法的满足孩子的这个那个需求的同时,有没有想到过应该给孩子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不是物质,是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坚强自信的品格,这是一个孩子将来最重要的生存素质。所以,希望家长们不要做孩子的拐棍,如果孩子跌倒了,你给他的不是伸出去的手,而是站起来的鼓励。一句话:你管得了一时,还能管的得了一世吗?

  当然,有些情况下,家长应该给予孩子一些帮助。比如,孩子刚刚入学,还不懂得如何学习时,家长可以做些具体的指导或辅导。但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引导孩子独立思考,自己解决学习中的困难,而不要包办代替;二是要明确目的。在孩子不太会学习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陪读”,暂时当一下孩子的拐棍。但是当拐棍的根本目的是帮孩子尽快“丢掉拐棍”,学会独立学习,而不是永远当孩子的“拐棍”。

  与之相比较,许多中国父母则对孩子过分的保护、过分的干涉。在中小学校的校门口总可以看到一群群父母等在校门口接孩子放学。即使到了大学,也有很多父母不惜路途遥远来学校送孩子,每到大学新生开学的时候,大学校园里都会人数突增,其中就有不少是送新生开学的家长。这种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往往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衣服洗不干净,不知道如何来收拾床铺。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就会不知所措,不会自己想办法解决,而是向父母求援或是自叹自怜。(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04
中国教育报 201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