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学习成绩差的八大原因
2011-06-17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学习效果的如何,既和孩子的智力因素有关,又和孩子的非智力因素有联系,同时,学习态度也是影响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对待孩子学习成绩上,要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向上的做事态度、正确面对竞争等方面着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人手。教育心理学认为,一般来说影响个体学习效果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一心二用

  注意力分散,12岁以下儿童由于注意力不稳定,不能很好的分配注意力,一心二用是学习的大敌;家长要培养孩子专心致志的学习态度,给孩子讲解一心二用的利弊,鼓励孩子痛痛快快的玩,专心致志的学,特别是家长,要以身作则,表现出对事对人的认真、专一的态度。

  2、语言表达

  语言表达影响写作和形象、抽象思维发展,父母从婴儿期就要注重对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多与孩子交谈,耐心听孩子将他的故事,引导孩子说完整的、清楚的句子,回答孩子的问题。

  3、依赖家长

  不要包办孩子学习和生活,让其养成自己做事的意识和习惯,停止对孩子的过分关心,不要轻易帮助孩子学习,不要直接告诉孩子难题的答案。

  4、贪玩不复习

  学习要坚持先易后难,先少后多的原则,根据孩子的学龄、理解力安排学习内容,同时在时间、学习内容分配上也要注意,不能贪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与孩子讨论学习中复习的重要性,否则容易导致孩子的厌学心理。

  5、简单重复学习

  有些家长过多给孩子布置作业,有些家长在孩子学习出现问题后采用惩罚式方法让孩子学习,经常让孩子重复性学习可能导致他认为,学习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活动,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对学习采取敷衍的态度。对此,应采用“跳起来,摘果子”的天花板方法,减少或避免简单重复性学习,根据孩子的个性、学习理解力逐渐学习难度。

  6、错误的竞争心理

  家长错误理解竞争,不让孩子与同学交谈学习情况,不让孩子帮助同学,从而出现“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的情况,影响孩子的学习;家长要告诉孩子,竞争是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

  7、忽视创造力培养

  家长只知道让孩子学习学习(维持性学习),忽略对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家长对孩子过分娇惯和庇护,对孩子的活动过分限制,或者采取放任的态度对待孩子,这些都不利于孩子创造力的培养;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采用“发现法”,引导孩子独立性、自主性的增强,促进创造力的发展。

  8、电视儿童

  电视儿童在今天普遍存在,家长对此要忍痛割爱,减少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有选择的让孩子电视节目,对让孩子参与活动,培养孩子的兴趣,多与小伙伴游戏,尽量让孩子少看电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31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