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丰台实验学校首创“立人教育”办学理念
2014-07-18
关注掌上高考

  从丰台教委获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成为丰台区首个以“立人教育”为办学理念的学校。

  据介绍,丰台实验学校招收幼儿园至高中的各学段学生并进行小班化教学,面向全国遴选校长,并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立人教育”是指以培养能立足于社会的人为目的的教育过程,学校致力于学生人格修养“六讲”和学习品质“六习”的培养,促进学生的自主健康成长,助推学校“双六立人”教育文化的形成。

  据了解,人格修养“六讲”即在家讲孝道、在校讲尊师、同学讲友爱、做人讲诚信、生活讲节俭、言行讲得体;学习品质“六习”即书写与表达、阅读与聆听、温故与知新、博学与多思、质疑与反思、实践与探究。由“六讲六习”生发的“双六育人”,成为“立人教育”最核心的价值和最重要的内涵。

  许子豪是丰台实验学校四(3)的学生,刚入学时的他每次用餐都会有所浪费。有一次班会课进行六讲学习,主题正好是“生活讲节俭”,他的头脑中一下子就浮现出因饥饿而死亡的儿童。

  平日里,班主任老师斜雪梅经常带着同学们开展许许多多节俭方面的活动。孩子们在共同体小组里学习伟人节俭的故事、对比着各自吃饭时的浪费饭菜、听着小小铅笔头的诉说、看着灾区人民在干旱时那种渴望水的神情……

  没过多久,许子豪的内心逐渐被一幕幕现实事例所震撼。想起自己用餐的浪费,他十分自责。在又一次的班会课上,孩子第一次听到“光盘”一词,也了解了其中的含义。慢慢地,他开始变了,学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如今,每次在学校用午餐时,许子豪不仅把自己的饭盒吃得干干净净,还号召所有同学一起参与“光盘”行动。令人欣慰的是,他还把这种好习惯带回家,用小手拉起父母的大手,一起节约粮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