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年北京幼升小多所学校更名 新名带来新气象
2014-05-23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各区县进行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其中校名发生变化最多的是西城区,涉及学校达20余所,其次是朝阳区,涉及学校近20所,东城区和海淀区紧随其后。

  在朝阳区,更名后的南沙滩小学将与其他三个校区一样同属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一个法人,由中科院行管局、朝阳区教委对其实行共同管理。此外,还有南中街民族小学并入芳草地国际学校,西坝河三小、曙光里小学并入朝师附小,松榆里小学、武圣庙小学并入垂杨柳中心小学,新源里小学并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成为其小学部,定福庄二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等一批学校也进行更名。

  在西城区,北礼士路小学改名西城外国语附属小学,实验一小前门分校改名北京161中学附属小学,裕中小学改名三帆中学附属小学等20余所小学涉及,此外,还有一批学校尚处于商谈阶段,尚未最终定名。

  相比朝阳区和西城区,东城区和海淀区的学校要少一些。海淀区涉及翠微中学、卫国中学、群英小学等5所学校,东城区则有青年湖小学、花市小学等几所学校。

  针对学校更名相对集中这一现象,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表示,2014年校名大变脸,是北京市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变化最大的一次,这一次校名之变,凸显的是北京教育的领导者们顺应当前教育纵深改革发展的需要,并紧紧把握当前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特点而做出的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和推动,其影响深远。

  学校法人撤并“归一”成主流

  尽管都是学校更名,但是更名的方式却是不同。有一部分学校尽管更名,但是仍以法人主体身份存在,这部分学校只占少数。更多的则是采取合并办学、一贯制等办学等形式,这些学校多采取“一体化”管理方式,一套或几套领导班子,整体上是一个法人。多个法人撤并归一的学校越来越多,这可谓是2014年校名大变脸的显著特点,是主流。

  以海淀区为例,今年3月,原北京市第206中学、海淀区群英小学,两校合并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后,由北京十一学校承办,更名为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分校与总校为一个法人,校长由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兼任。

  首师大二附中正式由首师大附中承办,两校也是一个法人管理,首师大附中已选派一位资深主任,任该校校长。

  人大附中与翠微中学、卫国中学的合并后更名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翠微学校,该校由人大附中全面接管,与人大附中同为一个法人。

  多个学校法人“归一”后,各分校、校区不再是简单的“复制牌子”借势发展了,体现出来的则是优质校校长们的办学“责任”更加明确,他们不仅要盘活教育资源,更要切实提高分校、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真正的绑定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