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城增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八成中小学生进入品牌校
2014-01-16
关注掌上高考

  新增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立14对深度联盟校、打造4条优质资源带……随着昨天东城区数十所学校签订“2014年改革任务协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东城区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经区教委测算,将有80%的中小学生进入品牌校。

  建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升初”一直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今年东城区将通过两种方式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来破解择校难题。据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介绍,2014年该区将建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涉及中小学17校次。

  一种是品牌初中联合普通小学,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例如2014年171中学将与普通校青年湖小学形成九年一贯制学校。2014年入学青年湖小学,6年后将直升171中学。第二种方式是优质品牌小学,上延3年,增设初中,形成九年一贯制学校。

  对于介于普通小学和优质小学之间的“二类小学”东城将给予升学政策倾斜,30%的毕业生对口直升优质初中。例如和平里四小是大家公认的品牌小学,但该校学生想进入171中学的初中部,只能通过大派位,而和平里一小,未来将有30%对口直升171中学的指标。这样的名额倾斜,旨在实现生源的均衡。通过这样的调控,家长无需在小学阶段挤破头往优质小学冲,即便就读普通校依旧可以直升优质中学。

  “大年级组”淡化学校边界

  今年9月,东城区将首次在所有学区推行“大年级组”,作为原有校际深度联盟的一种创新模式,将一所优质校与一所薄弱校联盟之后,建立“大年级组”,统一管理、统一排课表、共享师资、统一评价。淡化学校边界,扩大优质资源共享。

  冯洪荣表示,“大年级组”制的根本是让老师和学生一起“流动”起来。两所学校的学生在低年级时集中在一所学校上课,等到高年级时再一起转到另一所学校上课,师资完全由两所学校教师混编,而且身份不变,“这样就淡化了学校的边界,让优质带动普通,扩大优质品牌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