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蔷薇小学国际"出名" 教师每周培训教学技能
2013-11-15
关注掌上高考

  提起蔷薇小学,很多上海人甚至没听说过;可是,它却吸引了国际目光。《世界是平的》作者、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日前随团来沪考察了这所小学,撰文夸赞“上海的小学办得好!”

上海蔷薇小学国际"出名" 教师每周培训教学技能

  “蔷薇花开”的秘密

  蔷薇小学位于闵行区梅陇镇,1999年建校,前身是一所“村校”,学校有40%学生是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一所薄弱公办小学,仅用了十几年,是如何翻身的”,这是国际眼光最关注的。

  “学校发展的‘宝’押在教师团队成长上。”校长沈说到教师精力分配“七三比”:老师每周有70%时间用在课堂和教学上,30%时间用于培训、发展教学技能。在弗里德曼看来,上海教师的培训时间,比一所典型的美国学校要高得多。

  李腾蛟是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生,两年前来到蔷薇小学当英语老师。与流利的英语口语能力相比,那时他的课堂效果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教学质量也比其他班级低很多。蔷薇小学教师平均年龄仅33岁,李腾蛟碰到的问题,同样困扰了很多新老师。如何让这些新教师迅速成长?培训是最普遍的方法。

  英语教导陈晓苗当起了李腾蛟的师傅,手把手带教,听课、评课、备课、磨课,课堂教学质量明显上升。对好老师来说,光会讲课还不够。蔷薇小学英语、数学等教研组,设计开发了乌龙学院网上作业系统。“游戏闯关”、分层作业等,让小学生学得更有趣,同时也巩固了随堂知识。老师们还开发了英语“电子杂志”,以季节、节日等为主题,拓展英语课本外的知识。

  当外国专家走进课堂,发现这里的外语老师能够全英语授课,小学生能用英语自如交谈时,不禁啧啧称赞。李腾蛟告诉他们,这是中国老师花功夫学习和培训换来的结果。如今,工作两年多的李腾蛟,破格成为上海市英语教师精英培训班的一员。学校英语教师团队获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荣誉。正如弗里德曼所说:“上海整个教育系统有本事把原来一般的老师,变成非常有成效的老师。”

  “蔷薇”之外的风景

  沈校长一再强调,“蔷薇小学不是特例,身边的学校几乎都在这么做”,它只是上海众多学校教改的一个缩影。

  除了各校自己的培训,上海还推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新教师在各培训基地由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带教,每周还有半天时间,在区教师进修学院进行“通识培训”,缩短了教师成长周期。“大牌教师”云集的上海名校长名师基地,则成了骨干教师再次提升的“学习场”。

  中小学校长和老师,每天都在探索课堂创新。徐汇区启新小学教师统整教材,坚持了10年,每个学科老师根据学生整体水平,重新编排知识点,将一所薄弱小学带上了优质教育之路。大宁国际小学让孩子当“小老师”,每周安排一节“自主课”,课程内容由学生自主设计,老师和学校配合完成。全校学生跨年级跨班级,根据兴趣“走班”。卢湾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走上“少年讲坛”,主题课上与同龄人就历史、文化、民俗、旅游等不同主题讲故事。

  不少老师坦言,近10年,上海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还与社会文化的推动有关。其中,家校良好互动是学校与家长配合教育的基础。信息传递方式的变革,让老师和家长的联系更便捷。如今,学校和班级都有自己的QQ群、微信群,老师和家长随时随地可互动。学校有啥要求、孩子表现怎样、作业如何辅导,都能第一时间传达给家长。一些家长成了学校的“课程资源”,到学校上“拓展课”,当志愿者等。一些校长说,虽然“家长介入学校教育”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家长和老师至少达成了同样的共识:育人,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这也是教育理念的提升。

  教改还在路上

  近几年,上海中小学生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全球第一,基础教育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如今上海一所普通小学,又引来国际关注和赞誉。教育质量节节攀高,然而不少“身处其中”的家长依然抱怨:孩子课业负担重、进名校“挤破头”……怎么看待这一反差?

  资深教育专家用一句话概括:教改还在路上。上海PISA项目组负责人、上师大校长张民选透露,PISA测试中上海孩子学业成绩居冠,他们的课业负担也排在前列。对一些中小学生来说,好成绩的背后需要牺牲的是业余时间和睡眠时间。对一些老师来说,教学质量提升,是靠他们“加班加点”换来的。能否找到更科学、更高效的教学方式?

  在蔷薇小学,孩子们的笑脸让人记忆深刻。他们用自己的进步和努力,换来校园流通的“蔷薇点点币”,积币到一定程度,还能兑换心愿,与老师们踢一场足球赛、承包一小块菜地种玉米等。其实在上海,快乐活动日、等第制评价等教改举措,目前还只在小学实行,用一些校长的话来说,“那是离应试教育最远的神经末梢”。小学生一旦升入初中,这样的快乐体验会越来越少,孩子们感受更多的,可能还是中考和高考的压力。

  薄弱学校通过内涵发展提升质量,是上海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的成功经验,如何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让家门口学校都变成受欢迎的“名优”学校,让离“高考指挥棒”更近的初、高中学生学习过程更加“绿色”,将是下一步教改的核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