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局副局长出幼升小试题 难倒众委员教授
2013-01-07
关注掌上高考

  在教育界别小组讨论结束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给在座委员们出了一道孩子考小学试题:1、3、5、7、9;2、4、6、8是按照奇数、偶数来分。那1378、59、246是按什么分类的?结果在座身为教授、副教授和大学老师的委员们,没有一个人能给出所谓正确答案。

  第一幕 出题:委员都不会

  孙惠玲:昨天,我妹妹考我一道题我不会,我请教大家。这是幼儿园孩子考小学的题,北京市所有要上小学的孩子都用这个(试题集)。

  孙惠玲:1-9九个数,按照要求给他们分类,比如1、3、5、7、9;2、4、6、8是按照奇数、偶数来分。那么,如果是1378、59、246,请问是按照什么分为三类的?

  一位委员:你看,这是按照偶数、奇数、偶数的方法去分的,属于“偶奇偶”混合型。

  孙惠玲:不对。

  第二幕 揭晓:众人感叹太可笑

  有的委员:答案到底是什么?

  孙惠玲:我当时问我妹妹,你是怎么做的?她说她也没有做出来。我妹妹是南开大学毕业,又是硕士研究生。这是按照拼音一声、二声、三声来分的。1378都是一声,59都是三声,246都是四声。

  在场委员:这种题有什么意义?我就说要取消学前教育这个概念。这简直太可笑了。

  第三幕 小学:老师学生都不会

  东城区一所小学数学教师:这个题目属于脑筋急转弯,本身并不难,但要求孩子有独特思考方式,因此得出答案并不轻松。我也是请教了另外一位数学组的同事,才得知答案,确实比较出乎意料。此类题目还不能真正反映现在小学生数学的难度,其实真正难的是希望杯等数学竞赛题,那才难得离谱。

  一年级小学生:不知道怎么做。

  第四幕 话外音:小孩就该开心玩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像上面的这个题,应该有很多答案,但现在只有一个答案。题目本身不科学,怎么成了标准试题?还给出了标准答案?现在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就是因为答案是唯一的。学前教育中的小孩,应该是天真活泼的,该开心去玩,玩的时候他们会有很多奇思妙想。现在这样的教育,小孩很痛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