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小学登记入学 “变态”考题难倒择校娃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一年入学季。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北京市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登记入学的日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往年家长可以在户口簿和房产证中“二选一”就近入学的做法,今年被很多知名小学严格成“二者缺一不可”;对于择校生,学校则是用一些被家长称之为“变态”的考题,来提高门槛儿。

  就近入学:

  名校老师登门暗访

  根据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要求,今年小学入学仍按照“免试、就近”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可以登记入学。不过,记者比较了部分学校的招生简章后发现,除出具“入学儿童的出生证明”、“入学儿童的接种证”等一些必要的证明外,一些名气大的“牛校”比普通小学的登记要求还多出了房产证或住房合同一项。

  具体来说,普通小学只要求家长带本市正式户口到校登记,而“牛校”则要求家长同时出具房产证,或者片内住房契约、购房合同等,而且还得是家长本人的。也有小学称,如果不是家长本人的房产证,可以宽限到爷爷、奶奶的范围。假如是姥姥、姥爷的房产证,那么则需要审查孩子母亲的户口是不是也落在那里,十分严格。

  在操作中,不少“牛校”都执行一个“潜规则”——学生户口在本片区至少落户三年以上,并且要真正居住。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一些家长为择校临时购买或租住学区房。而为了查实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住在本片区,“牛校”老师还会不辞辛苦地登门暗访。

  一位名校老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了部分登门暗访的“技巧”,如果遇到孩子没在家,他们要观察屋中有没有孩子的照片、玩具以及生活用品等;即使见到了孩子本人,他们也会有意无意地跟孩子攀谈几句,问问“你家周围有什么商场呀”“离得最近的公园在什么位置”等,以此试探这孩子到底是不是片内学生。

  择校入学:

  试题难倒大学生

  上周六、日,说是本市公办小学开始登记入学,其实指的是片内学生进行登记,并进行简单的面试。而一些择校生早在端午节前就完成了面试程序,还有一部分学生将在片内学生登记入学后接受面试。

  “说是面试,其实就是考试。孩子下午1点45进场,3点45才出来,考得晕头转向。”一位择校生的家长很是不满,但又非常无奈:“谁让咱是择校的呢!”

  据带孩子参加这场考试的家长们反映,当天参加考试的差不多有800多个孩子,家长填表,孩子分成一组一组的进去考试。根据孩子们的回忆,共有三张卷子,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至于题目,有拼音连线、有听录音拼写英语单词,还有一部分思维训练题。比如,小青蛙从井里往上跳,跳几米后又返回来,然后再往上跳,如此反复几次,最后跳出井口时跳了多少米……

  “你说说,考就考吧,还考这么难,真是变态!”一位家长提起这事,气就不打一处来:“5=()6;17-18+19+20=?给没上小学的娃娃出这么难的题,孩子看都看不懂,哪儿答得上来?”

  小学入学考试难题也刺痛了网友们的神经。这两天,微博上疯狂转发一道某小学入学题,内容大致是:有1到9这几个数,将它们分类,例如:1,3,5,7,9;2,4,6,8是按照奇数和偶数将它们分成两类的。现在问:1,3,7,8;5,9;2,4,6是按照什么将它们分成三类的呢?答案是:按汉语拼音声调分类的,第一类是一声,第二类是三声,第三类是四声。

  面对这道试题,很多大学毕业的网友瞠目结舌,直感叹自己“需要回小学乃至幼儿园回炉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