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村孩子“上好园”,不难也不贵
2011-05-23
关注掌上高考

  正当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家长为孩子上幼儿园昼夜排队,媒体对入园难、入园贵大声疾呼时,与北京一水之隔的河北三河市,无论是城里的孩子还是农村的孩子,都能上公立幼儿园,“不仅进得去,而且质量好,花钱少”。

  幼儿园建在小学内,家长愿意送,孩子乐意来

  在三河,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地处三河市偏远地区的高楼第二小学是所新建的农村校,学校校园占地63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5月12日下午,记者随教育部组织的“落实纲要看基层·河北行”采访团来到该校,一眼望过去,一排栅栏把学校分成小学和幼儿园两个区域。栅栏南侧的小学,标准的塑胶操场格外显眼,有些同学正在操场上活动。而栅栏北侧是高楼二小幼儿园,有的孩子在教室里作手工,每人一块胶泥,四个矿泉水瓶盖,不大工夫,这些“零件”就被“组装”成了一辆“汽车”;有的孩子在画画,画他们心中的海底世界;还有许多孩子在院子里玩滑梯,玩沙子,做幼儿操。

  这种小学和幼儿园一体化的农村小学校,由校长全面负责。

  高楼二小校长周景强介绍,现在学校有小学生450余人,幼儿园有220余人。孩子们来自周边的13个自然村。记者注意到,与周边的农民住房相比,校园格外亮丽,环境十分整洁。“孩子愿意上幼儿园,这儿比家里条件好,在幼儿园有的玩,还能学东西”。一孩子家长说。

  陪同采访的三河教育局局长李维宁告诉记者,农村实施小学和幼儿园一体化建设,软硬件环境都好了,现在是“家长愿意送,孩子乐意来”。

  东营小学,地处三河最东南,距市区35公里,学校往东一公里外就是天津蓟县,南边紧临宝坻县。校园占地40亩,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同样是“校中有园,校园分立”的格局,校长刘兵介绍,学校小学在校生460余人,幼儿园在园220人。

  在东营小学幼儿园,不仅有与城里幼儿园一样的蹦蹦床,组合滑梯等游乐设施,还有一个名叫“娃娃农庄”的小菜园,记者看到,“娃娃农庄”里十几个小朋友正在除草。

  李维宁告诉记者,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办法,三河所有农村小学全部建成了高标准幼小一体化学校,现在,东营小学幼儿园等43所幼儿园都已成为省级示范性农村幼儿园。

  “实施农村幼小一体化建设,直接把幼儿教育纳入了财政支持体系,幼儿园性质性公,园里教师与小学教师一样有事业编制,工资按教师系列走,幼儿园经费以财政为主”。张纬东,三河市副市长,主管教育工作。多年在基层工作,他对农民很有感情,“一定要坚持幼儿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教育,让农民的孩子上得起园,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