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关村一、二、三小今年试点开通校车
2011-01-21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什么时候开通校车?最先在哪通校车?”由于北京“治堵”方案的出台,今年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校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市政协委员、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在中关村一、二、三小首先试点开通校车。同时将配套出台《北京市试点区域校车管理暂行办法》对校车做具体的规范,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

  试点选择经过测算

  前期不会大范围推广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曾参与北京市交通委有关校车试点问题的讨论。她说,当时确定“中关村一、二、三小”为试点,主要是考虑这几个学校,学生居住相对集中,从学生家到学校的路程也适中,经测算,校车的运行时间大约在40分钟左右。保证了学生准时上学,也减少了拥堵。

  但王丽梅不赞同北京大规模发展校车,“校车只适合学生居住集中,接送距离短的学校。”她说,要摸清全市学校分布情况和学生居住地情况,统计出需要坐校车的学生数量,适度发展校车。

  李晓松说,校车问题一直是政府部门关心的重点,但是由于涉及太多部门,操作上比较复杂。“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到了,给校车发展空间。”她说,前期不会大范围地推广,因为涉及多个领域,需要多方面协调,而且发展校车,还要根据北京市交通的大环境考虑。

  “校车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李晓松表示,运管部门将负责管理校车资质,制定安全标准和服务标准,符合资质的运输公司就可以承接校车业务,运管部门将为校车提供便利和优惠政策。

  校方反应

  试点区域校车解决中关村拥堵


  昨天,记者从三所学校了解到,本学期开学之初,北京市交通委就已联合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进行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校车调查问卷”,目前问卷已上交有关部门。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三所小学试点开行校车,主要是为了配合解决中关村地区的拥堵问题。

  三所学校都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地带,由于三所小学都属于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知名小学,因此学校规模都不小。其中中关村一小有学生5000余名;二小在校生3000余人;三小学生6500余人。由于教育资源占优,三所小学的择校生比例也非常高,遍布北京市多个区县。

  每到上下学时间,三所学校门外都是私家车聚集,已经成为中关村地区几个重要的堵点。

  去年九月中旬,三所学校配合北京市交通委和市教委,向全体学生发放了校车调查问卷,为下一步开行试点区域校车,进行前期的摸底情况调查。

  据了解,校车调查问卷涉及学生上学的基本情况、现有校车服务、试点区域校车意向调查等几大部分。

  一位中关村二小的家长介绍,调查问卷中询问了孩子是有人接送还是自行上学,居住地离学校多远,以及地址、居住地周边主要公交站点名称,还有孩子目前上学出发时间和到校时间。

  同时问卷还调查孩子目前上下学采用的主要交通方式,要求在小汽车、自行车、步行、公交车、地铁、校车、公交车+地铁等几类方式中,只能选择一种。

  这位家长表示,由于不少孩子住得很远,为了不迟到往往很早到校,“最早的6点半就到校了。”她说,由于下午放学时间较早,一些正常上下班的家长没时间接送,因此也存在家长联合租车送孩子回家的情况。

  另外,对没有使用校车接送孩子的家长,也希望给出原因,如是否是现有校车企业运营模式不正规,缺乏安全保障;校车价格较贵,难以接受。同时,问卷还对家长可接受的价格进行了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