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大附小综合实践周首次亮相北京校园
2011-01-07
关注掌上高考

  晨报讯(首席记者罗德宏)“小学生对名牌服装的看法”、“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怎么生活”、“为什么AK47枪支最受欢迎”、“狗的动作意味着什么”……面对这些琳琅满目、饶有趣味的小问题,你会以为这些都来自于某本百科全书。事实上,它们都出自于人大附小小学生花费一周的时间研究的小课题。

  上周,人大附小近4000名小学生迎来了全校性的“综合实践周”活动。每名同学都上报自己打算研究的课题,科学老师将收集的课题进行分类,一共分为科普、生活、人文、地理、动物、植物、心理七大类,并具体分为144个小课题。

  与此同时,人大附小打乱了班级和年级的界限,全校3800余名学生、191名教师分为156个班。有些小组同时包括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小同学可以向大同学学习,大同学也可以关爱和照顾小同学。

  据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带着小课题,人大附小的孩子们体验寻找研究伙伴、确定选题、制订方案、外出调查、研究分析、撰写课题报告的全部过程。教室变成研究室、学生变成小小研究生、老师变成研究生导师,刚刚过去的一周成为孩子们课题研究的“狂欢节”。

  五年级学生陈洁心和伙伴们所做的小课题为“同学们都喜欢穿什么鞋”,在调查完不同年级360名同学后,她发现,耐克、阿迪达斯等名牌都名列喜欢之列,而且价格不菲,大致处于500到1000元。“调查结果提醒我们不要攀比,同时学习合理理财。”她告诉记者,调查时不仅了解到不少知识,还学会了团结协作。

  “培养创新型人才,就需要给孩子时间、空间,让他们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干自己想干的事。”人大附小郑瑞芳校长说,从2010年寒假起,学校取消了传统的寒假作业,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做起小课题研究。“综合实践周”活动则将课题研究纳入平时教学当中。

  据介绍,人大附小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帮助学生做到四会:会选择课题;会制订研究方案;会确定研究方法;会撰写研究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