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关村一小培养创新人才 一年级首选修课
2011-01-07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青年报讯)中关村一小将从一年级开始正式开设菜单式自主选择课程。记者在学校举行的一年级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咨询会上获悉,选修课涉及三大门类共计近20门。据悉,给小学一年级学生开设选修课这在本市还是首次,也是中关村一小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

  咨询会当天,很多一年级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到学校,共同确定学校为他们正式开设的“菜单式”自主选择课程。记者看到,开课的老师还用海报、现场实验等方式向小学生及家长推介自己的课程,包括小牛顿实验、创意折纸、故事会、情趣铁艺、地球上的水等。对于自己可以做主选择喜欢的课程,小学生们显得异常兴奋。

  “菜单式自主课程主要着眼于学生课本以外的多领域的知识涉猎和技能体验,力求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培养兴趣、开发潜能。”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说,“学校帮助学生经过六年的学习自主课程的不断积累,引导学生逐步完成科学、艺术、体育、信息等各领域的基础课程学习,并在其中发现和发展自己的特长,最终培养具备社会适应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校长助理张鲁静告诉记者,本学年学校为学生提供可供选择的课程包括三大类,分别为科技活动、工艺美术、艺术表演,总计近20门课程。“课程设置将随着学生年级的增高不断丰富与完善,并最终形成一个多领域的网状课程菜单。”张鲁静说,“任课老师将由学校有专长的教师和周边科研院所的志愿专家团队共同组成,授课方式也将打破惯有的讲授式,而以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等深度参与的方式为主,让学生在快乐的体验中自主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