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府学小学一年级家长会班主任讲话
2010-12-28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帮助孩子快速适应小学生活——根据家长会记录整理,老师讲得更精彩。

  一、培养孩子守时的观念

  要求孩子早睡早起,定时排便,规律作息,按时到校。家长首先以身作则,避免做事拖拉的情况,要求孩子一次比一次做得好。

  二、让孩子自己整理自己的书包,家长不要动手

  晚上自己准备好次日早上穿的鞋、袜、衣服,放到固定的位置。按课表整理第二天要的书本、文具、水壶、餐具、舞蹈鞋等,放入书包固定位置。孩子忘记带课本,家长不要帮忙送,让孩子自己记,家长只要在一旁鼓励就好。

  三、写作业专心,培养对自己事情负责的好习惯

  写作业前,喝水、上厕所、吃水果等一切琐碎的事情先处理好,做作业期间不要有其他的事情打断。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表现好的话,家长及时予以鼓励和表扬(不建议物质刺激)。写作业速度非常重要,要动作迅速完成。

  四、学着记住自己的事情

  第一个月的事情,老师会发小纸条,十月份以后,要让孩子自己记住老师要转达的事情。责任感从小时开始培养,不要给孩子推卸责任的机会。

  五、分一些可以做得家务事给孩子

  培养孩子体贴家长的习惯。不要光学习,念成书呆子。人生是丰富多彩的,要热爱生活,从爱家、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开始,培养自己的健康爱好,爱唱歌跳舞、爱打球运动,爱表达,喜欢与人交往,开朗乐观地生活。

  六、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

  家长每天要固定时间和孩子聊天,提醒孩子多发现同学的优点,做一个快乐的孩子,不要嫉妒和小心眼。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生活习惯。

  七、信任老师,积极配合

  家、学校、社会,三者在孩子教育上缺一不可,各自把握各自的职责,共同配合,才能培养出好的孩子。

  八、持之以恒

  坚持自己能行。教育孩子是一生的事情。教育的根本就是培养好的习惯,遇到困难坚持不懈,不要轻易放弃和否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