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年孩子幼升小考试必胜秘籍
2013-01-25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友人的女儿去年要升小一时,为了想让女儿“不输在起跑点上”的进入重点名校,几个月前他就对女儿送进了“强化补习班”,进行“魔鬼训练”,然后一连去考了四间学校。问他女儿考得如何?他提到女儿在应答“看图编故事”这一科时,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居然说小兔子、小乌龟、小鸟一起庆祝生日,吃完蛋糕玩完游戏后,小乌龟、小鸟帮忙小兔子一起把桌子擦干净、碗筷洗洗好后才回家。

  “说甚么洗碗擦桌子这些俗事干嘛,肯定这科拿不着高分,绝对上不了了!”朋友用扼腕的神态数落着女儿的不是。

  嘿,放榜结果却大出朋友意料之外,他女儿不仅被这口碑良好的学校录取了,而且拿得最高分的是“看图编故事”,老师给的评语是:“从孩子会在故事中说到‘小乌龟、小鸟帮忙小兔子一起把桌子擦干净、碗筷洗洗好’,可见此孩子具有懂得生活自理及与人合作的能力。”

  后来有机会认识位知名民办学校的校长,提及朋友女儿考“看图编故事”这事,这位校长说:“如果换成是我们学校选学生,我们也会高分录取这个孩子。”校长的回应引起我好奇的追问,校长解释道:"你是不知道现在这些家中小皇帝小公主的孩子,他们自理生活能力与跟同学和睦相处能力有多差。"

  因为小学老师要管理的孩子太多,不可能再有多余心力去充当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的保母,因此在选学生时,自然会偏向挑选不会替老师管理上添麻烦的孩子。而这些生活自理能力,必须是靠平日父母一点一滴的培养而成,别指望可以仰靠“强化补习班”的“魔鬼训练”去速成。

  另外校长还提到了一个家长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就是带领孩子去考试时,除了要孩子要穿着得体整洁,家长也得注意一下形象。

  “一个家长如果穿着邋遢,举止粗暴无理,一付连自己都没能力管理好的形象,即便你孩子表现的优秀,我们都不太会录取,因为会考虑到,如果录取了这样的孩子,那么接下来这几年就得跟这么一号家长打交道,不是替自己找麻烦嘛!”

  校长这番话,真是应证了我在新书“妈妈必须教给女儿的事”中所言及的观念,和“让自己成为优质女人,才能教养出优秀儿女”的实践方法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