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育民小学考试初试题目大公布
2013-11-27
关注掌上高考

  考试流程

  试卷说明

  试卷共有12题,试卷一为语文篇,试卷二为数学篇。由于本次考试本着非数学和非语文的题型,所以,试卷上没有出现算式计算的题型,也不需要孩子书写姓名。因为每张试卷上都印有孩子的考号,就算孩子未书写也不影响考试成绩。以下题目均根据孩子现场回忆整理,在这里讲大部分题型和家长们分享:

  一、语文篇

  1、听短文,判断下面问题的对错,对的画“√”,错的画“×”。

  森林电视台要招聘一名小小卫生员。有小熊、小猴、小狐狸、小兔子来参加考试。小熊围着漂亮的红围巾来了,小猴带着漂亮的白手套来了,小狐狸穿着漂亮的红皮鞋来了,小兔子穿着新衣服来了。他们走到大厅门口,看见门口有一块果皮。小熊看见了说:“这又不管我的事。”于是就绕开果皮走了;小猴看见了,本想把果皮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后来一想:“呦,可别把我的白手套弄脏了。”于是也绕开走了。小狐狸来了,看见那块果皮,本想把它踢到一边去,可后来一想:“呦,可别把我的红皮鞋给弄脏了,也绕开走了。小兔子来了,看见那块果皮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他们走进了电视台的大厅。电视台的主持人宣布说:“小兔子被录取了。原来电视台那块果皮就是考题呀!

  问题:

  (1)是电视台招小小卫生员吗?()

  (2)是小熊带着漂亮的白手套,小猴穿着漂亮的红皮鞋,小狐狸穿着新衣服,小兔子围着漂亮的红围巾来参加考试吗?()

  (3)大厅门口是有一块果皮吗?()

  (4)是小兔子被录取了吗?()

  解析:综合思维题型,主考注意力+记忆力。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也无法关注到故事情节。各位家长平时可多与孩子进行故事复述练习,在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锻炼孩子注意力。春季数学思维讲义原题(详见66页)。

  2、看图找不同

  图意描述:

  阳光明媚的湖面上,有两艘游船在观光,旁边有6片荷叶,和几只小鸟。两幅图对比找出不同的地方。

  解析:考察观察力。市面上有许多找不同的儿童读物,建议家长平时在锻炼孩子观察能力的同时多问问孩子”为什么只有它是不同的“,引导孩子主动总结:区别不同的方法,从而增强观察能力。

  二、数学篇

  1、一张对折图案的纸,打开后图案是什么样子的。

  解析:考察空间想象能力。对称图形由部分到整体的想象,题型中出现不同位置的变化,让孩子选择正确的图形。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家陪伴孩子练习的时候,多注意图形方向和位置变化后的形状。学员详见12年秋季第三讲《整体与部分》,摩比12年秋季测评原题。

  2、数字推理题目一

  解析:考察代换推理,先找出确定的,苹果的总数,通过平均分知道了梨表示的数量,最后还是通过平均分得出桃子表示2;总体而言这是属于复杂(步骤多)计算的一道题,孩子计算弱,就很影响计算的准确度。学员详见春季第10讲《数字综合推理》。

  3、数字推理题目二

  解析:考察代换推理,这道题目属于代换推理的逆向思维,通过观察知道了2个圆柱表示一个正方体,但题的问法的逆向的,建议家长在引导孩子时多注意逆向启发,如加法会了,反过来就是减,增加孩子逆向思考的经验。

  4、小猫和小兔去划船,5只兔子在一条船上,3只小猫在一条船上,1只小猫等于2只兔子,问5只兔子和3只小猫哪个轻,在下面的括号里打钩。

  解析:比重量,家长引导孩子时多注重对轻重比较的语言表达,增加孩子对比较逻辑的梳理。

  5、图形类比推理,根据例图画出图3。

  解析:这是一道给出答案的图形推理题,利用的是“加法”的图形规律。学员详见春季第六讲《图形综合推理》。

  6、根据规律,画出问号处的图。

  解析:相反,这是一道“减法”类型的图形推理。这也是近几年图形推理的新题型,家长不必针对性的强加练习,孩子有过一次或两次认识经验就可以,同时用孩子自己的语言总结规律,增加对规律的深刻认识。

  7、下面哪幅图不是旋转后的样子,请画“×”。

  解析:旋转,考察孩子对图形方位的确定,同时也考察了孩子细致的观察能力。建议家长在引导孩子做图形推理的类似题目时,多培养方位变化后的呈现形式,增加孩子对图形的空间感知,此类题目也是近几年来考试的难点。

  8、ABC三地A到B有三条路线,B到C有三条路线,问从A到C共有几条路线?

  解析:考察排列组合,重点在于考察孩子思维的有序性,把A到B的每一条路的所有走法都走完,3+3+3=9。学员详见秋季课本第八讲《有序思考》。

  9、找到规律,填写数字。

  解析:观察力考察和数位认知。外部的图形表示十位上的数字,内部的图形表示个位上的数字,括号里填写的是69。

  10、找到规律,填写数字。

  解析:递增规律推理。每个图形在每一行都增加了2,第二排正方形表示94,第三排三角形表示36。

  11、推理填空。

  解析:考察代换推理,从第一个条件中去掉两边相同的部分,得出一个圆柱等于2个正方体,2个圆柱等于4个正方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