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金英老师解答幼升小数学面试题
2012-03-13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挑选了一些典型的幼升小数学面试题,送给小朋友们。下面的试题由金英老师为大家解答。

        1、10个同学排队做操,明明的右边有6个人,他的左边有几个?

  名师解析:这是一道排队问题。家长在辅导孩子做这类题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玩具进行摆放,首先让孩子有“排”的概念,然后再引导性的问孩子,“明明”一侧有几个人,另一侧有几个人?也可以继续深入提出的问题:为什么一共是10个人,可是只数出9个人呢?少的那个人是谁?顺便看一下孩子的表达能力如何。

  2、一只钟的对面有一面镜子,镜子里的钟表如下图,那么钟表上正确的时间是几时?钟表上现在时间是几时?

  名师解析:这道题考察的知识点较多,首先孩子要认识时间,然后了解镜面对称的问题,还有逻辑推理在里面。如果遇到这种题的时候,家长可以先看一下孩子对时间,钟表的掌握情况。关于镜面对称的问题,可以和孩子玩一个镜面对称的亲子游戏。比如:家长先当孩子的镜子,孩子做出什么动作,家长就做同样的动作。然后由孩子当家长的镜子。在玩的过程中让孩子体会“当两个人面对面站立的时候,一个人的左手就是另外一个人的右手。”在看图片的时候,慢慢孩子就会有一个直观的感觉。但是不建议家长在孩子还不太熟悉单个知识点的情况下给孩子出这种类型题。

  3、华华家上面有3层,下面有2层,这幢楼共有多少层?

  名师解析:这也是一道排队问题的变式题。在辅导孩子做这种题的时候,如果孩子想不出来,就可以先用搭积木的形式让孩子有一个直观的感觉,然后慢慢在抽象到想象。这也是孩子思维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过程。

  4、操场上站着一排男同学,一共有6个,在每两个男同学之间站2个女同学,一共站了多少个女同学?

  名师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交叉站队的问题。家长在辅导孩子的时候,如果孩子回答有误。可以把问题简化,一步步的引导孩子。

  1、6个男同学中间有几个空隙?

  2、如果每个空隙站两个人,那一共会站几个女同学呢?

  通过两个问题的引导,让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变相思考,把难题变成简单的题来回答。

  也可以用这种有趣的手指游戏方式来解决。辅导题:妈妈伸出2根手指,中间有一个指缝,伸出3根手指,中间有2个指缝,那妈妈伸出5根手指的时候?有几个指缝呢?那妈妈再考一道难题,如果妈妈伸出10根手指,一共会有多少个指缝呢?(孩子会很快速的答9个,其实是8个。)可以给孩子演示一下,那妈妈的两只手都长在一起了吗?(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学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