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有些家长太焦虑了
2016-10-12
大兴安岭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的学年,一场幼升小后的开学大片正在各小学上演,朋友圈纷纷从晒景色、晒美食改成晒孩子背着书包进校园的背影,家长们既兴奋激动又担忧焦虑,各种心情交织在一起,仿佛也就此进入到战斗的状态。

  “开学前,我每天想的就是儿子要读小学了,马上就快开学了,怎么办?”闫女士的儿子今年9月幼升小,为此她焦虑了一个多月,闫女士跟记者诉苦:“现在每天早上7点我叫他起床,让他赶紧洗漱,可他倒好,5分钟过去了还躺在那里伸懒腰,你说都要迟到了,怎么就不能快点呢。放学回来写作业,他又磨磨蹭蹭,东张西望,看他这个状态,我又紧张了,这作业做得这么慢,注意力也不集中,上课是不是也这样啊,那还能跟上学校的教学进度么?跟不上可怎么办啊?和小朋友玩也是这样,东西被拿走了,他好像不知道一样,在学校里肯定是被人欺负的,每天一想到这些,我就焦虑得坐立难安。”闫女士无奈地说。

  据了解,像闫女士一样患上“开学焦虑症”的家长不在少数。市民陈女士也是这焦虑大军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要起床给孩子做早餐,准备今天要穿的衣服,6点50叫孩子起床,给孩子准备洗漱,帮孩子收拾书包,看看有没有落下的学习用品。然后自己连饭都吃不上就要急匆匆的送孩子上学,送进校园后又开始担心孩子这一上午在学校里是怎样度过的,有没有被同学欺负,有没有被老师责骂,到了中午放学时间,又要给孩子姥姥打个电话提醒姥姥去接孩子,再打个电话确认接没接到孩子,回到家后,逮着孩子就要问,今天上午学什么了?学的怎么样?作业交了没?老师有没有表扬她?如果孩子说不知道,那么她又开始焦虑。“每天吃完晚饭后,我还要抓紧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让她做各种卷子,就怕她学习跟不上。自从孩子上学后,我的生活就变成了这样,每天在紧张的情绪中把自己折磨得精疲力尽。”

  王老师是一位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现在一年级的家长普遍都比较焦躁,从开学到现在她每天都能接到不少家长的短信或者电话。其中不少短信都是向老师询问,孩子已经进校园了,现在进班级了没有。另外就是,请老师帮忙照看一下,如果班级有点热,请老师帮忙提醒孩子脱掉外套之类的。“家长的过度反应,反而会让孩子更难接受和适应学校的生活,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都会适应。”王老师说,大人焦虑的情绪会传染给孩子,孩子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本来就不适应,加上家长的焦虑,容易造成心理负担。所以,家长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主动放手,让孩子学会独自面对环境,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另外,王老师还建议家长尽可能不要遇到任何问题都给老师打电话,一个老师刚接手新生,对学生的情况并不是很熟悉,工作压力很大。家长和老师之间要相互理解和配合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