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南昌小学招生:今年小学择校? 想都别想
2015-08-21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0日,是南昌城区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今年南昌小学招生政策规定更具体,要求更严格,“择校”空间几乎被压缩成真空,通过临时买房或落户“择校”不现实。记者从多所小学的报名现场注意到,新生报名总体平稳,往年一些招生不太“景气”的学校,昨天地段内生源报名人数也很“可观”。

  招生政策更具体更严格,临时“择校”不现实

  “今年小学招生政策比去年更具体、更严格,可以说没有择校的空间了。”东湖区城北学校的邹副校长称,去年南昌发文明确“零择校”,但对于招生地段内的房产落户时间等时间节点没有限定,因此仍有一些家长在报名开始前突击买房落户,但今年东湖区限定房产证办理截止时间为8月15日,租房证明、社保缴纳的办理都要在一年以上。

  此外,南昌市明确规定,小孩的父母在城区有房产的,爷爷奶奶的房产不能作为入学依据。“家长在报名时如果承诺自己在城区内无房产,那么小孩爷爷奶奶的房产就可以作为入学依据,今年区教科体局会直接查询核实家长的房产信息。”邹副校长说。

  本地生源空出的学位将留给随迁子女

  南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8月22日是城区和县城小学新生报名的最后一天,适龄儿童的家长要抓紧时间带孩子到教育部门划定的学区范围内学校报名。由于每所学校的学位有限,都是先满足有本地户籍的地段内生源,随后各县区教育部门将陆续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发放入学通知书。“如果本地户籍地段内生源在规定时间内未到学校报名,多余的学位将会用来满足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读需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南昌将继续严格执行“零择校”政策,地段内学生如果错过报名时间,可能会耽误小孩入学。

  差几天满6周岁想入学,得看是否有学位

  “我儿子只差4天就年满6周岁,请问可以报名吗?”在南师附小红谷滩校区二部的新生报名现场,市民周女士焦急地询问学校工作人员。周女士说,如果因为差几天就要晚一年上学,儿子又要重新读一个幼儿园大班,她感觉太浪费时间了。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小学新生须年满6周岁(即2009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才能入学。但像周女士儿子这样,距离规定入学时间仅差几天的不在少数。

  对此,南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是一项原则性的规定。如果学校接收完符合条件的学生后,还有空余学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可根据实际适当安排低龄学生入学,但仍须按照年龄从大到小排序,即2009年9月1日出生的优先安排,9月2日出生的次优先安排,依此类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