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住校生如何准备?
2015-08-20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就要结束了。

  而爸爸妈妈们估计还在纠结孩子的住校问题:孩子能不能适应?能照顾好自己吗?会和父母疏远吗?

  考学君告诉你,怎样做一个淡定的寄宿孩子妈妈。

  住校还是走读?

  要看家庭情况

  “我女儿小学三年级就住校了,的确很考验家长,特别是妈妈。”高女士说,刚住校时,女儿回家就哭,“有时候送到学校时还会哭,说不想住校,弄得我也是情绪起伏不定。”

  高女士说,女儿开心时,会觉得住校对了,能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生活学习也非常规律,大人也轻松;可一旦孩子闹着要回家时,又觉得自己太狠心了。

  “那时候简直每天都活在矛盾中!不过现在孩子对住校适应得很快很好。”她说。

  作为一个过来人,她认为住校还是不住校要看家庭状况,没时间照顾孩子,住校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只不过家长和孩子都要有适应的过程。”她说。

  点评: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夏超生说,住校与否,取决于以下情况:

  一种是离家远,或者父母没时间照顾孩子,不得不住校,另一种是希望通过住校来锻炼孩子。

  住宿的孩子,自己支配的时间更多一些,对时间管理能力要求更高一些。

  而走读的孩子,可能自己支配的时间少一些,父母会做出很多安排。

  住校与否取决于家庭情况,对孩子是否有利关键在孩子,孩子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