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幼升小信息采集大限将至 300多名河南籍儿童无学上
2015-05-28
关注掌上高考

  离5月31日仅有三天时间,在北京做小本生意的河南人陶克敏整日以泪洗面。

  原来,5月31日是今年北京市小学入学信息集中采集结束的日子,而5月初陶克敏提交的6岁女儿入学信息未通过初步审核。像她女儿一样,在北京朝阳区城环城汽配城还有300多名河南籍适龄儿童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这些孩子们的家长和陶克敏一样焦虑万分。

  留不下的京城

  10年前,陶克敏和丈夫从河南固始县农村老家来到北京,在朝阳区城环城汽配城做小本生意。去年下半年,她原本平静的生活被一则通知打乱了。

  北京市规定,非京籍儿童入学要求“五证”齐全,即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然而实际上,“五证”远不止5个证件,具体可以分为几大类,第一是父母身份证明证件,包括父母双方身份证、父母双方暂住证、全家户口本、儿童户籍所在地无人监护证明;第二是父母工作证明证件,包括父母双方劳动合同、社保权益记录、在职证明、双方所在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第三是父母婚姻生育证件,包括结婚证、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孩子出生医学证明;第四是家庭在京住所证明,包括租房合同、房租完税证明、房租完税发票、居住期间的电费单据、水费单据、房东夫妻的身份证、房产证。若没有房产证,还需要村委会开的证明,加盖镇政府公章,并需要有村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

  名目繁多的各种证明让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陶克敏看得头晕。仔细数了数共需要28个证,丈夫忙生意,陶克敏开始踏上“证明长征”。居委会、社保大厅、派出所……她一趟趟地开证明,一遍遍地复印各种材料,大半年来,仅复印材料就花了上千元。“我只上过小学,总是写错字,可有的证明一个字都不能修改,我只有重新复印。”

  5月初,材料提交上去,然而等待她的是信息审核未通过,原因是监护人暂住证地址与居住地详细地址不一致。她的居住地隶属于暂住地,只是没填写一致。经人指点,她去朝阳区教委咨询,教委让她到所在乡说明一下情况,乡里却称不可能再第二次递交材料。听到这句话,陶克敏的眼泪“哗”地流了下来……

  在汽配城另一家公司工作的河南籍的王友勤,因丈夫的社保补缴了两个月,孩子的材料也未通过审核。“我只怪自己没有及时去给孩子爸缴上社保费。”说着,王友勤用手捶打着自己,哭红了眼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