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解读幼升小起跑线上四大“争夺战”
2015-05-20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解读幼升小起跑线上四大“争夺战”

  “人生就像游戏打通关,但没想到进入游戏的时刻不断提前”,这是观众看到东方卫视热播剧《虎妈猫爸》后的感慨。赵薇扮演的毕胜男为孩子择校上重点小学,家中被弄得“鸡飞狗跳”。择校、买学区房、考试,孩子这么小,家长就开始“打通关”。又一轮“幼升小”入学季到来了,教育孩子,你愿意当“虎妈”么?

  第一战择校

  《虎妈猫爸》中,毕胜男在一次陪着同事孩子“幼升小”面试中,着了名校的“魔”,非市重点第一小学不上,她开始了疯狂择校路。虽然家门口就有第九小学,但是她眼中的第一小学自带光环,连门口卖的烧饼都那么与众不同。她甚至为了上重点学校和做教育工作的同学去“拉关系”。为了打听怎样上第一小学,和幼儿园一个傲娇的学生家长套近乎,被人一顿“讽刺”。更因为轻信下属帮助上第一小学的承诺而被算计到丢了工作。看到这里,观众已经崩溃了。

  >>现实状况择校因人而异

  教育部2014年2月下发通知,专门针对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提出详细的时间表:到2015年,这些城市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这19个城市中就包括西安。但仍有人想尽办法择校。

  华商报记者加入一个社区妈妈组成的QQ群,一位妈妈表示,现在是按照学区入学,不能择校,但是明显感到所在的学区教育水平比较弱,所以,她正在找机会,看能不能托关系把孩子转到别的学区,进入重点学校。也有妈妈表示,自己在农村上学,也一样成长了,至于眼界方面,开始是差一点,但后来也赶上了,没必要非得择校。

  >>教育人士解读大部分家长很理性

  对毕胜男的做法,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孟荣老师表示:“关于择校,我能感到家长非常重视。如果有孩子家长跨学区来,我们会跟家长沟通,希望家长能根据孩子的情况采取就近原则。因为对孩子来说找到好的教育理念和好的老师更加重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为孩子择校无可厚非,但是什么是更好的学校?我不太赞同为了孩子的教育去改变家人的生活品质,因为孩子的成功不是由我们决定的。孩子首先需要快乐,需要健康成长。”西北工业大学[微博]附属小学范晓兰老师表示:“我觉得剧中的这位妈妈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电视剧选取了特例,刚好吻合了一部分家长的心态,大部分家长还是很理性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