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约25000孩子抢上海民办小学万余名额
2015-04-28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上海市统一建立了“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试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网上报名。这一举措,使得“条子生”入读公办小学进一步受限,更多适龄儿童涌向民办小学。

  今年上海17个区县共有56所民办小学参与招生,总招生数为10271人。截至昨晚发稿,本市报名民办小学的人数已达到24525人,区县志愿总数为39995个。

  不少民办小学只收一志愿

  约25000人报名民办小学,区县志愿总数约40000个,也就是说,有不少家长放弃了第二志愿。

  虽然今年每人可填报2个志愿,但不少民办小学今年都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只收第一志愿。比如,世界外国语小学称“第一志愿优先录取”,上外双语小学称“原则上录取报考我校的第一志愿学生”,而七宝外国语小学则称“凡在网上报名时只填报一个志愿者,在同等条件下则优先录取”。

  放弃第二志愿的家长大致有以下几类:首先,有个重点公办保底,一志愿就冲一冲最好的那些民办,比如世外、上外等;其次,对口的公办比较差,必须要考上民办,所以第一志愿索性直接填了比较普通的民办,这样录取的概率可能性比较大;再次,本区没有好的民办小学,只能办理人户分离,这样一来如果考不上民办就要被统筹了,所以也放弃了二志愿;最后,学校有要求,学校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只填该校志愿的。

  有孩子已学二年级奥数

  “除非民办考不进,否则我不会等公办小学的信息了。我选择报考彭浦实验小学。”家住闸北的王女士说:“我是一个全职妈妈,在孩子读小班时,我就让他做些思维训练题,去年暑假开始让他接触一年级奥数,现在已经在学二年级的奥数。希望我们的奥数‘抢跑’在面谈中能够加分吧。”

  除了培养儿子数学能力,王女士还让儿子参加围棋和绘画的兴趣班。“前面所有的努力,只是希望他这次面谈能顺利过关!”

  今年的政策规定区内民办小学只能报两所,这让部分家长一下子慌了手脚。浦东的沈女士说,为了增加孩子被录取的可能,她最近几个星期都在网上查民办小学的面试题,并且要求孩子背一些简单的古诗,“虽说现在小学面试不要求背古诗,但我还是让宝宝学一点,以防万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