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鼓励优质学校 接管“弱校”办九年一贯制
2015-04-27
关注掌上高考

  4月2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北京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重要举措。提出鼓励、支持优质中小学通过接管周边相对薄弱学校或改扩建的方式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等指导意见。

  □发布五年后校际差距将缩小

  《意见》由市教委牵头,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起草,历时一年有余,其间听取了各政府部门、中小学、教育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意见,数易其稿。这份《意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宏观指导性文件,确定了北京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

  到2020年,在确保各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北京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新一轮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日益完善,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学校与社会资源合作更加紧密,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政府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教育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自主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义务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亮点

  1保教师工资不低公务员

  利用绩效工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激励机制,采取挂职交流、定期支教、区域内流动、城乡一体化管理等方式,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合理流动,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

  今后,对农村学校和城区一般中小学在教师岗位设置、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将给予政策倾斜,建立农村学校特设岗位制度,吸引优秀教师任教。探索建立优秀教师跨校兼职制度,鼓励教师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目前,本市已经建立了绩效奖励补充机制,这部分绩效奖励将重点向承担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任务重、做出突出成绩的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不断改善教师福利待遇。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同时,还将改革北京市特级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审办法,推进“区管校用”,让教师成为系统人,目前东城区是教育部推动此项工作的试点区。拓宽教师来源和渠道,要建立区域性外籍教师引进和服务集中平台。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新入职教师和非师范类院校毕业从教人员的系统培训,切实提高其专业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