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太原市教育局:小学入学坚决杜绝条子生、关系生
2015-04-24
关注掌上高考

  4月3日,太原市教育局出台这一年小学入学政策,重新划分学,强力推进小学就近划片入学。这是这一年该局在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中,落实市委第14项整治任务,努力推进教育公平的具体措施。

  “这一年我们要严格落实学区入学政策。首次试行了入学登记政策,在此基础上对每个学校的学区范围、招生考试计划、范围规制都能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判断和规划,确保学生就近入学。”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同时,这一年我们将严格审查学生入学资格。”

  按照市教育局出台的政策,严格资格审查包括了以下“几道关”:在父母报名时,各学校要对父母所持相关执照进行现场初审,初审人员在审核时填写“2015年太原市小学入学初审汇总表”,实行“谁初审、谁签字、谁负责”;随后,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抽调基教、监察、督导等相关部门人员与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等共同组成“小学入学资格审查组”,对各小学报名入学儿童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进行公示,资格审查工作依然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并做好资格审查工作的记载、统计、汇总、备案等工作,接受监督检查;政策上还加大了校长对入学学生的审查责任,8月5日,所有小学入学通知书都必须由校长签发,校长对签发的通知书要负责;最后,各县(市、区)还要组建“小学入学仲裁议事机构”,对本地区小学入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受理的投诉,及时予以解决和答复。

  “我们就是要坚决杜绝‘条子生’、‘关系生’、钱学交易等情况。”该负责人的态度非常坚决。

  小学入学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强化审查,这只是这一年市教育局推进教育公平的政策之一。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党委主动落实整治任务,把市委要求落实的第14项整治任务细化为8项具体的专项整治工作,包括:整治幼儿教育“上公办园难”的问题;整治幼儿教育“进民办园贵”的问题;整治幼儿教育“无证园乱”的问题;整治小学入学中存在的问题;整治初中入学中存在的问题;整治高中招生考试“抢生源”的问题;整治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问题;整治高中学校违规乱收费的问题。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列出了8个专项整治任务的24种表现形式,明确了31条整改措施,做到了问题清楚、表现清晰、措施具体,明确了整改主体责任、牵头负责、牵头处室、配合处室以及完成时限,夯实专项整治工作基础,确保专项整治“不刮一阵风”,把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