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5杭州幼升小:民办小学招生不考孩子考家长
2015-03-23
今日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来求学,家长先接受考察

  学校是在挑学生还是挑家庭背景?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刚刚公布的2015年杭州市区中小学招生时间安排,离杭州市区民办小学报名时间已不到一个月,陈妈妈觉得自己更焦虑了,她向学堂君诉说了自己的心事:“听说现在的民办小学招生不仅要考察孩子,对家长的考察也越来越重要,我怕因为我不够优秀,而让孩子失去读民办的资格。”

  陈妈妈的担心不无道理,杭城越来越多的民办小学在入学考察时,选择不考孩子考家长,有小学在面谈时甚至要家长做一份长达8页200道题的问卷。除了民办小学,不少公办小学也表示,在入学时会着重调查家长情况。

  招生不考孩子,反倒考家长,学校是在挑学生还是在挑家庭背景?

  该不该“考”家长?

  一半家长不赞成

  学校该不该考察家长?学堂君在早报学堂的QQ群里随机调查了10名小学家长,他们有的是去年报名民办小学的,有的则是今年准备报名民办小学的新生家长。结果显示,赞成和反对的各占了一半。

  “你在选择学校的同时,学校也应该了解家长对孩子的培养方式,不然等以后孩子进来了,家长却经常因为教育理念不同和学校产生矛盾,对孩子的影响不是更不好吗?”持赞成态度的家长李妈妈表示,她的女儿现在就读于杭城一所民办小学的一年级。去年报名时,女儿随着老师一起去参加游园活动,李妈妈则被带到另一间教室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他们问了我一些家庭习惯方面的问题,比如周末通常会有哪些安排,阅读过哪些教育方面的书籍,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很好,可以看出你是不是一个认真负责的好家长。”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学校不可以光凭家长素质就对孩子作出是否优秀的判断,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

  主动来联系学堂君的陈妈妈,就特别担心学校调查她的学历和职业。“说实话,我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所以我才会希望我的孩子得到好的教育,如果因为我不够优秀而把我的孩子拒之门外,我就要愧疚死了。”陈妈妈说,从孩子出生以来她花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来陪伴孩子成长,做得一点也不比别的家长差。“学校考察家长,就不应该被这些‘硬性条件’框住。”

  同样表示不支持的还有孙伟民爸爸。“作为一个新生家长,我们的教育经验肯定没有老师多,也不一定做得都对,如果我们都做得很好,那还要老师来教什么呢?”孙爸爸觉得,学校还是应该把目光多放在孩子身上,这么小的孩子可塑性很强,而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教育观念则需要有一段时间来磨合,如果是为了孩子好,相信任何家长都愿意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所以,家长素质如何,不能拿来作为孩子能否入学的衡量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