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关键词:就近入学、对口直升
2015-03-10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每年牵动万千家长的幼升小、小升初“大战”即将打响。

  北京市教委在2月10日出炉的《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各区县教委进行合理的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各区县要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这也意味着小学和初中对口升学在2015年将继续“落地”,成为北京市“小升初”的主要升学方式。

  继北京2014年推出深化综合改革的“组合拳”,今年将加大推进就近入学的力度。通过完善学区制,组建教育集团、集群、协作区、联盟等方式优化区域资源,让普通市民不仅实现了就近入学,还可以去“好学校”。

  ■政策解析

  100%小学将实现

  划片“就近入学”

  《意见》中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接收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2.26%,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7.64%。市教委委员李奕介绍,这一统计的主体是学生,除了就近入学,学生还可通过寄宿制、民办校等方式入学。而今年提出“100%就近入学”主体是指学校。按照教育部部署,2015年本市将实现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同时各区县要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意见》中明确了各个区县教委都要公布各个小学、初中校的划片范围、所对应的中小学都是什么,划片关系将会更透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