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有小豆丁,读小学都准备好了吗 还有哪些盲点?
2015-03-06
钱江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有小豆丁,读小学都准备好了吗 还有哪些盲点?

  对普通人来说,3月是春天进行曲;但对幼升小、小升初的孩子和家长来说,3月就是升学的节奏。因为过年晚,今年升学上演的完全是快节奏爵士风:那边还在放寒假,这边已经有老师在接待预登记的家长了。

  孩子又将迎来人生中一个重要节点,如何帮孩子,帮自己顺利地度过这个节点?作为你的升学帮手,每年这个时候,鹿姐姐都会请出强大的后台君,贴心送上最新版的升学手册,因为在升学这件事上,除了各种紧张,我们还得说一些更重要的东西。

  要当小学生了,哪些能力还没掌握?请在升学手册里测一测。

  孩子报名,家长也要被考察?听听出题的学校怎么说。

  这几个月里,爸妈要准备哪些工作?看看最详细的升学日历。

  ……

  家里的小不点还有哪些入学盲点

  说起上小学,很多爸妈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是,要不要给孩子报学前班?可是鹿姐姐每回带鹿粉去听小学升学讲座,校长给的答案都是,不要!去年浙江省教育厅专门发文,要求一年级实施“零起点”教学,也支持了校长的观点。

  不过“零起点”不等于“零准备”,对马上要上小学的孩子来讲,有些事情还是要提前预备的。

  怎样才能算一名合格的准小学生呢?鹿姐找来杭城"超级小学"、杭州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怡芳帮忙,她凭借每年面对六七百一年级新生的底气,制作了一张非常实用的测试表,爸妈可以给自家的准小学生测一测。

  王校长告诉鹿姐,每一道题其实都是一年级带班老师的经验总结。比方说,自己的名字会不会写,在小学入学报名时就可能用到。爸妈从现在起就可以鼓励孩子学着展示自己,也可以经常在家和孩子讨论一件事,鼓励孩子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比如吃饭时,孩子在桌上掉了一堆饭粒,问孩子,如果别人在桌上留下很多饭粒,你会怎么说?让孩子表达观点时,爸妈们要注意的是逐渐帮孩子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