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年级学习状况调研:准备期执行到位 "零起点"孩子压力小
2015-03-04
解放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上海一年级小学生普遍适应小学生活,并能感觉到上学的快乐和对学习的兴趣。

  今年1月起,市教委就“基于课程标准进行教学与评价”项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首次尝试从家长的视角,对全市16万余名一年级学生家长进行全样本调研。结果显示:一年级小学生在独立完成作业和效率方面整体表现状态良好,92.46%的一年级小学生能独立完成或基本独立完成作业;超过半数以上家长认为“孩子能适应学校生活”,并有较高学习兴趣,同时对学习压力的感受表示适度;近九成家长认为学生普遍感觉上学是“很快乐”的,并能在上课时较好集中注意力。

  而“基于课程标准进行教学与评价”这一政策举措在17个区县执行情况调查显示,全市大部分学校都设置了学习准备期,安排快乐活动日和家长开放日,97.97%的学校不对学生进行排名或变相排名,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排名或变相排名的情况已有效控制。但同时调查也暴露出一些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比如仍有一些小学在一年级学生中布置书面回家作业或进行书面考试等。

  调查还表明,学校政策执行到位对“零起点”孩子的状态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在政策执行越好的学校中,“零起点”孩子的学习状态也越好,在学习适应、学习兴趣、学习压力、上学愉悦度、上课注意力集中等方面与“非零起点”的孩子并无显著差异。在同样的学习感受背后,“非零起点”的孩子在学前付出的学习代价更大,超前学习没必要。“零起点”的孩子完全能很好地跟上学习节奏,较快适应小学生活。相反,区县或学校执行政策不到位,学生感受到的学习压力就越大。

  此外,政策执行越好的区县或学校,越能让家长释放精力,将关注点转移到孩子的冒险精神、运动健康、好奇心和团队合作培养中,更能从孩子终身发展的角度进行培养。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区县或学校,家长则对孩子学习表示高度关注与焦虑,学生表现出的适应性较差。

  “儿童学习基础素养”项目组副组长、市教科院普教所夏雪梅博士说,大众对学习的理解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是容易将学习窄化为知识技能的学习,二是容易将知识技能的学习窄化为知识的训练。这会增加学生在知识技能的提前学习、机械训练上的负担,忽视真正重要的学习质量。

  据悉,等第制评价即将在新学期全面深入推进。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等第制评价具有综合多元多维特征,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基础素养培育,尤其是情感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培养;采用模块化分项评价方式,有助于找到每个孩子的优势与潜能;弱化分分计较,抓住低年级学生最需要呵护的认同感特征,不让负面情绪贯穿在孩子的学习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