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政协委员:应将小学一年级每节课调整为30分钟
2015-03-04
华商网
关注掌上高考

  长期以来,小学生每节课45分钟。“这样不符合中小学生心理,会造成十分疲惫。”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法学博士、教授建议,将小学一年级每节课调整为30分钟。

  45分钟一节课容易造成疲倦

  巩富文说,按照教育心理学的观点,一般青少年的注意力、感兴趣的持续时间为15分钟左右。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曾研究认为由于青少年的45分钟的课堂时间超出了学生感兴趣的时间,学生始终处于疲乏和劳累阶段,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造成了一定伤害,如,眼镜度数的增加,有半数以上学生戴上了眼镜;体育活动减少,身体无力,搬一张桌子都要两个人抬,身高降低等等。45分钟的课堂时间给大部分学生尤其低年级学生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巩富文分析认为,45分钟一节课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存在几个问题,比如小学一年级新生对学校学习、生活不适应。但根据多年来的观察,刚进校的新生是坚持不了45分钟的,他们或者会说话开小差,或者干脆就跑出教室,这样的上课效果不是很好。小学时一堂课45分钟使得学生疲倦感增加,学习效率明显降低。而且容易对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许多学生带上了眼镜。

  建议:将每节课调整为30分钟

  为此,巩富文建议小学一年级可将每节课时间调整为30分钟,保证新生对学校学习、生活尽快适应。

  而多出来的时间干嘛呢?巩富文说,可以开放场地设施和器材,安排提前到校与不能按时离校的学生开展文艺体育和其他发展兴趣与特长的活动,并安排教师做好值日与护导工作。每天都增加一节体育课、英语课或自习课。学校同时号召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一份个性化的成长目标记录档案,激发学生的各种兴趣和潜力。要积极动员家长杜绝或减少给学生安排校外文化学习的时间,保证学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增强学生体质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