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记者调查:新学期,孩子就近上学了吗?
2014-09-02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调查:新学期,孩子就近上学了吗?

  9月1日,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全市约80万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回到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在南京赤壁路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中,同时入学的5对双胞胎格外引人注目。新华社发

        记者调查:新学期,孩子就近上学了吗?

  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新学期开学,新华社记者在一些地方走访:一系列遏止“择校”的利好政策严格落实,孩子们是否能就近上学?

  告别择校的躁动与奔走

  “想都没想过,我们这种工薪阶层能把孩子送入史家小学。”接受记者采访时,家长刘长松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根据北京市今年严格执行的划片就近入学政策,一批原计划入读遂安伯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全部进了史家小学。这两所小学,前者是默默无闻的普通校,而后者则是全市属一属二的名校,也是过去择校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3.7%和76.82%。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小升初”采取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19个重点大城市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各地纷纷“出重拳、下猛药”,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告别择校的躁动与奔走。

  在河北,就近入学不是笼统概念,而是量化指标: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的新生比例不得低于本校当年招生人数的90%,择校生招生比例必须减少到10%及以下。

  “一旦成为符合条件的片内适龄儿童少年,公办学校就要100%保证就近入学,不得拒绝。”石家庄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北京、山东、河北等地不少家长表示,今年管理比较严格,只要在片区内,即使是热点名校,家长不托关系、不找门路、不送钱送物,都能比较便捷地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