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扬州16所公办小学实现"零择校"非热点校招生数攀升
2014-09-01
关注掌上高考

  截至8月31日晚6时,扬州市小学新生报名工作全部结束。在报名现场,广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范世军高兴地告诉记者,根据这两天入学注册的汇总结果,可以不打折扣地说,今年广陵区16所公办小学真正实现了“零择校”,没有一个择校生。得知这一消息,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表示,扬州市广陵区的做法是推进教育均衡、保障社会公平的一大创举。动真碰硬、不留余地,真正实现“零择校”,在全国实属罕见。

  作为扬州传统主城区的广陵区,是扬州小学教育的主阵地。育才小学、汶河小学、东关小学等名校享有盛誉。每到招生时节,条子择校、人情择校现象时有发生,“有权有关系就能上到好学校。”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热点学校招生规模一扩再扩,最多时新生招收到17个班,每班近60人;而非热点学校施教区内生源大幅流失,最少时只有2个班,不到60人。这些年虽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今年招生初始,在市、区政府支持下,广陵区教育部门向社会公开宣布,公办小学彻底取消择校生,全面取消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招生期间,广陵区教育局讲清政策,顶住压力,没有录取一个择校生。

  据统计,今年广陵区热点小学招生数大幅下降,非热点小学招生数大幅提升。育才小学招收新生仅8个班,300多名新生;汶河小学招收8个班级,300多名新生;东关小学招收5个班,200多名新生。非热点小学宦桥小学今年招生200多人,共5个班,新生数同比增长率为84.5%;解放桥小学新生同比增长率为91%,招生规模扩至4个班。所有公办小学新生班级数最多不超过8个班,最少不少于3个班,班额数普遍在40多人。

  为了做到标本兼治,从今年秋学期起,该区开始实施主旨为教师交流的“集群办学”,学校每年按照不低于15%的教师比例,有序组织热点学校和非热点学校之间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同时,抓住管理、师资、科研、质量等内涵要素,校际间通过多种交流活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并努力缩小办学差距,实现教育均衡,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