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政策尴尬谁解?
2014-07-24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然而这一政策在一些地区走了样,民办学校仍“试”择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会影响遏制择校风的预期效果。

  公校:划片为主个别“面谈”取代“免试”

  自今年小升初政策出台后,各地都在贯彻执行,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不少新动作。如广州在电脑派位、划片入学的基础上,规范电子学籍管理,并列举14种违规招生行为及处罚办法。武汉规定,小升初择校生3年后参加中考招生时,就会丧失省级示范高中指标分配到校的资格,根据目前“分配生”优录标准,中考可降40分录取。

  即使政策对“免试就近”言之凿凿,然而仍有个别公办学校阳奉阴违,以“面谈”代替“免试”。

  广州今年将各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调整为“推荐+面谈”方式,老师、评委现场打分,并当场宣布结果,保证招生环节公开、透明。然而,一些考生告诉记者,“面谈”实际上就是“笔试改口试,笔算改心算”,难度一点不低。有中英文对照的试卷,一共有13道试题,以数学题为主,也涉及语文或其他学科。数学题包括图形求阴影面积、行程、骰子摊开求对面等。

  辽宁个别的公办学校也通过表面上“面谈”实为“测试”的形式招生。沈阳市民冯女士说,儿子为考取一所知名初中,从六年级开始到校外补习奥数、英语等课程,下学期基本就在补习班补习,一年下来补习费2万余元。

  武汉一所初中负责人透露,尽管“小升初”择校不能组织考试,每年都会有一些初中通过培优机构遴选优质生源。“小学毕业生的平时成绩、奥赛获奖情况、兴趣特长等,都是初中择优时考虑的重要条件。其实,在电脑摇号前,一些初中已经提前‘锁定’部分尖子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