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
2013-11-2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湖北枣阳两名14岁少年因厌学相约离家外出“闯荡江湖”的新闻引起不少家长关注。青春年少,原是在校园读书的最好时机,厌学、弃学,难免让家长困惑和惋惜。那么,如果孩子厌学,家长该怎么办?

  海口某中学心理专职老师认为,不少学生一提起“学习”就头疼,其实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几乎所有学生都是热爱学习的,并且每天都在努力地学习。他们所不喜欢的只是强加于他们的学习内容,所讨厌的只是‘填鸭’式的教学方式”。

  因此,要改变孩子的厌学情绪,首先要弄清楚厌学情绪产生的原因。据介绍,一般而言,容易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主要有:

  1、家长引导出现问题。比如常有家长这样对孩子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找不到好工作。”这会让孩子体验不到获取知识本身的快乐,而只注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2、父母陪读。诸多事例表明,父母过多干预孩子的学习,会使孩子难以独立地解决遇到的新问题。

  3、被期望值过高。专家认为,期望过高会使孩子心理压力大大增加,不自觉地把学习与痛苦体验联系在一起。

  那么,面对孩子的厌学,家长们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专家建议:

  首先,要鼓励孩子自我激励。让孩子确立一个目标,教他们学会自我暗示,例如经常对自己说“我一定能行”。

  其次,指导孩子掌握学习方法。在辅导孩子时,不要代替孩子学习,以免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和遇事退缩的习惯,要教给孩子获得知识的方法。

  最后,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专家强调,每个孩子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常常会按照别人的评价去认识自己,因此,对于一个从未完成过作业的孩子,家长最好让他先做几道容易的习题,让他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再调整作业的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17
新浪 2015-09-16
SRC-1128372088 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