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太长易得拒学症 台湾医师呼吁家长及早应对
2013-01-18
关注掌上高考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中小学生放寒假了,加上今年有9天年假,台中慈济医院身心科医师萧亦伶提醒家长,要规划孩子的假期行程,千万不要旅游到开学前一天才回家,记得提早帮孩子检查作业,做好收心准备,才能在开学后顺利融入校园生活。

  萧亦伶表示,每个学期开学前几天,总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就医,表示孩子闹头痛、肚子痛。她说,这可能是拒学症的症兆。萧医师指出,临床上严重的拒学症个案,想到要上学,或上学前一刻就大哭大闹,呈现焦虑、低落的身心状况,深入推究后发现,心理确实可能影响生理。孩子的不舒服大部份不是假装的,因为对孩子来说,身体不适是很真实的感觉,父母的应对这时更为重要。医师建议,除了理解子女的不适,也要陪伴、学习如何应对。

  寒假开始,萧医师提醒父母,最好是开学前一两周预习功课,收假前1周,就应减少假期间游玩的情绪,不要开学前1天才从海外飞回来,以免隔天就要上课,孩子适应出现困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