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拿小学生的英语分数当回事
2012-07-16
关注掌上高考

  近一个月来,我听到有几位妈妈,说起自己孩子的英语考试分数。这些妈妈的孩子,都是小学三、四年级。孩子的英语,虽然考到九十多分,但排名落后。妈妈看到班里那么多孩子考到满分,难免有那么一点点压力。

  我先表明观点:我反对英语考试,我认为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只要认真准备几场国外英语考试(如托福(微博)、雅思(微博))就可以了。我反对在五年级之前,给学生设置带有分数评比性质的英语测验。

  我承认考试有用。有人说,英语考试,能帮孩子“纠正错误”。但我想反问:学外语,出错又怎样?干嘛不给孩子预留出错空间?再说,是鼓励孩子不断使用英语重要,还是纠正孩子错误重要?就算要给孩子纠错,难道非要采取打分的形式吗?

  班级考试,更多体现出“比较”的色彩。我不赞成“比较”的存在,我更不赞成“儿童与儿童”的比较。强调“人比人”,是教育的最大祸患。

  人,是不能被比较的。况且,一纸试卷的分数,能比出什么?

  记得2005年,我有个学生,在北京市重点中学念高二,期中考(微博)试之后,全班50多个孩子的各科期中成绩,被抄在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班会课上,班主任逐一念名字、念分数,从第一名念到最后一名。我这个学生,总分排第六位。

  不管出于怎样的“都是为学生好”的目的,这么做都是不合适的,都是对孩子感情的漠视。老师在念的过程中,除了少数人得意,其他人要么不服、要么自卑、要么嫉妒。如此难堪的教育方式,培养不出“精英”,只能培养“愤青”。

  推荐阅读:   宝宝家长必读    早教机构认知    择园经验    成长指标先知    潜能开发

                             孩子常见疾病    育儿技巧指导    亲子教育   幼儿园升小学    择校攻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