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纠正幼儿对洋快餐的过度偏爱
2012-06-12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一部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引发了人们对传统饮食文化的热议,也引起了我们对幼儿饮食健康的反思:幼儿正处在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平衡的膳食对他们的成长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但目前许多幼儿过量食用高热量、高脂肪、低维生素、低膳食纤维的洋快餐,破坏了营养的平衡,也为幼儿的身心健康埋下了隐患。

  ■刘剑眉

  三个喜爱洋快餐的孩子

  洋快餐的连锁店遍布各个城市,顾客络绎不绝,前来就餐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幼儿。

  超重的烁烁。烁烁上幼儿园后,每天都要求奶奶带他到幼儿园对面的西式快餐店大吃一顿,久而久之,烁烁成了西式快餐店的忠实小顾客。奶奶在吃的方面,从来不亏待孙子,只要烁烁想吃的,她总是无条件地及时满足。烁烁5岁的时候,体重已经达到27公斤,肚子圆滚滚的。越来越胖的烁烁变得不爱运动,跑两步就直喊累。周末妈妈带着烁烁到广场上玩,其他孩子都在开心地活动,骑滑板车、玩飞碟、溜旱冰,只有烁烁一个人坐在长椅上。看着懒洋洋的烁烁,妈妈不禁皱起了眉头。

  边吃边玩的芊芊。芊芊妈妈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芊芊的挑食、少食。为了让芊芊多吃一点儿,妈妈每周末必做的功课,就是在西式快餐店买一份儿童套餐,芊芊探索套餐附赠玩具的玩法,妈妈便趁机加紧喂饭工作。当芊芊要求去大型玩具区玩滑梯时,妈妈便会以“回来之后把食物吃完”为条件,耐心等待芊芊游戏归来。从西式快餐店出来,芊芊玩得尽兴,妈妈喂饭顺利,母女双赢。

  要奖励的轩轩。轩轩最近非常排斥学钢琴,这很让妈妈头疼。为了让轩轩能够坚持学下去,轩轩妈妈使出浑身解术,却没有任何效果。一次,轩轩在西式快餐厅看到幼儿园小朋友在举行生日聚会,羡慕不已,央求妈妈自己也能在这里举办生日聚会。妈妈和轩轩约定:只要轩轩能坚持学习钢琴,妈妈每周就多带她去两次西式快餐店就餐,并且在轩轩6岁生日时,邀请小朋友们来西式快餐店与轩轩庆祝生日。轩轩因为这个奖励兴奋不已,答应妈妈要继续练习钢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