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禁超前教育能给出快乐童年吗
2012-06-01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指南》很具体地列举了各个年龄段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目标。针对5~6岁学龄前儿童,“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教育部表示,实施《指南》的原则之一就是要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看到这样的《指南》,估计很多家长都笑了。制定《指南》的人难道是从火星上来的?孩子到6岁,只能10以内的加减运算,这样的孩子能通过当前激烈的“幼升小”竞争,进入好的小学吗?要知道,现在有的地方“幼升小”的考题,有时连大学生也做不出。家长要是按照这样的《指南》教育孩子,到时必定大呼“坑爹”,而如果学前教育机构也严格按《指南》办事,恐怕坚持不了多久。

  不得不说,在学前教育超前教育、“小学化”的背景中,教育部出台《指南》,初衷确实是不错的。学前教育就应该关注孩子的个性和兴趣发展,不能用学科学习以及单一的灌输教育,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剥夺孩子们快乐的童年。道理虽然并不难懂,但我不认为这能得到执行,也很难扭转学前教育“小学化”的趋势。为什么幼儿提前被卷入应试的洪流?有两方面众所周知的原因。

  其一,我国义务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小学之间存在很大的办学质量、条件差异,由此存在严重的“幼升小”择校热,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进一所更好的小学,不得不让孩子早学一点,多学一点,而那些“小学化”比较巧妙、做得不错的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由此受到追捧,被冠以特色幼儿园之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8273358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