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用冷漠伤害孩子的心灵
2012-05-18
关注掌上高考

  一些教师对“调皮捣蛋”学生举手发言视而不见——别用冷漠伤害孩子的心灵

  前不久,我到三年级某班去上课,发现一名学生的课桌椅单独放在教室角落里。我让他把座位搬回原处。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眼里噙着泪花,并没有照我说的去做,另一名学生告诉我,因为他没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老师已让他坐在后面好几天了,并且规定,除了上厕所,不许随便离开座位。

  下课后,我碰到作出这一安排的那位老师,询问了此事,她笑笑说,他经常不完成作业,让他一人坐在教室后面好好反省一下。我惊愕地看着她,教育学生怎能用如此办法?

  以前,对于那些“调皮捣蛋”和不做作业的学生,教师们惩罚学生的方法不外乎罚站、罚抄、罚扫地等。而如今,一些教师采取了一种更为隐蔽、更不可取的做法,比如有的教师会对这些学生的举手发言视而不见,有的教师会把他们“拎”到办公室或教室角落里,彻底冷落他们,还有的教师明明看见这些学生跟自己打招呼却不予理睬,等等。殊不知,这种方法其实比体罚与变相体罚更让学生难以接受。

  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形成阶段,教师用这种冷处理方法会刺痛他们幼小的心灵,也会让他们丧失学习的信心。笔者建议教师真正沉下心来,多思考教育学生的“好点子”,用关爱的目光对待每个学生,多进行心灵的交流和沟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